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

0618-貼【郭家媽媽の土鵝】

那日下午,因康老師之前介紹的鵝媽媽之家,所以前往郭家爸媽住處,拍家裡的幾隻鵝,他們很早就有養著鵝。





又過了五年,這期間生活上稍感安適,我正想著如何幫點老朋友的忙時,林文欽的訃聞突然來了!

我直衝到他的房內,看到用被單遮蓋的屍體,彷彿被掏空似的。我將被單掀起,他瘦得像薄板,臉被曬得烏黑,長長的鬍子,雖然才三十歲,卻宛如五六十歲完了天壽的老人。眼前這個人……我握起他竹片般的手,冰冷的;他唇邊一絲血跡,我胸中滾燙著激動,淚水克制不住的湧現。眼前這個人……

許久,我才抬頭,望見他腳邊桌上一疊厚厚原稿,題目是「共榮經濟的理念」。我恍若看見他昨日還在工作,恍若看見昔日那個充滿熱情的臉龐,恍若看見他在咯血中勉強寫下他一生的理想。

現實已經無情摧毀他的理想,這時代,良心早被踩在生活的爛泥底下,有多少人景仰?我再次緊握那竹片似的天真的手,痛哭。



林文欽已死,我繼續著平凡的日子。
當我用畚箕收集雜草搬到鵝舍時,孩子們正圍著一群爭食的鴨子又喊又跳。牠們跳著拉扯吊在簷下的小米種子,結果較低的都拉光了,一群鴨子就在那兒搖著尾巴,抬頭看小米發怔。這時從後頭跑來一隻鴨子,竟踏在前頭的背上,猛地一跳,將小米全扯下來了!這隻勇敢的鴨子翻了個筋斗,卻被旁邊等待的鴨子踐踏得呀呀叫……其他鴨子各咬一枝小米就走,很快便搶光了。牠只能默默爬起來,什麼也沒得到。
圍觀的孩子們樂得手舞足蹈,我也笑了,但仔細想來還真是可憐。而草地上,兩隻鵝碰著屁股並排走著,一公一母,像新婚夫婦散步似的,甜蜜蜜。孩子們鬧著笑著:「尪行某兌,白鵝仔無雞過。」
「我要小鵝,金花他們的鵝養了五隻小鵝,很好玩的!」
「是嗎?我們的鵝也這樣大了,我想不久就會下卵,我們準備給牠孵一巢。」
孩子們期待小鵝的誕生,他們懷抱著希望對鵝說:「你們要快快下蛋孵孩子呀!」
平靜的生活裡總有單純的希望。

文取>>
鵝媽媽出嫁 改寫 楊逵短篇小說(現任國立板橋高中 任教國文科 陳盈宏老師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